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書摘】小朋友的哲學大哉問

作者: 野矢茂樹 
出版社:大塊文化

●承襲事實並超越事實正是人類存在的本質構造。事實無法帶來超越事實的力量,能帶來這種力量正是藝術的本事。

●如果想知道你面前的人是不是哲學家,只要問這個問題就好。「你覺得甜甜圈在旋轉的時候,中間的洞也在旋轉嗎?」回答「不要問這種無聊的問題」、「重要的是你功課寫完了沒」,或是「這入學考會考嗎?」的人,都不是哲學家。如果回答「對耶,我都沒想過。到底是哪邊在轉」,或是「到底有沒有在轉呢」 ,然後雙眼發亮開始思考的人,就是哲學家。假設一年多後再見面,一開回就說「啊,對了!那個甜甜圈的洞,我還是覺得它沒在轉」的人,就是真的哲學家。因為他竟然思考了一年!

●我們哲學家會挖洞,而且是特地在沒有必要的地方挖「洞」,讓路變難達或是讓自己掉進去,有時候還會挖過頭而爬不出來。然後,我們拼命從「洞」裡掙扎爬出來,或是把「洞」填好以免有人掉下去,或是將它回復原本平坦的大地。有時候,我們爬不出來就算了,乾脆一直待在「洞」裡,或是繼續挖下去。

心得:
哲學書根本很難寫心得。不過反正就逼自己一定要留下記錄,摘了我最有感的三段文字分享給大家。
關於藝術,雖然我最後沒有走上專職藝術創作的道路,但關於藝術的意義,還是真的認真想過的…摘錄的第一點的詮釋很得我心。
至於哲學家嘛,我們小時候都是呀,長大就被弄壞了,得自己修好。現在有孩子,要好好保護他們萌芽中的哲學家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