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轉貼】自主而學,學而自由

王翠儷
https://www.facebook.com/permalink.php?story_fbid=982671681759727&id=100000507136472

自主而學,學而自由
第一次參加均優學習論壇時,與會的來賓對自學的孩子提問:「以後對社會有什麼貢獻?」
這麼問,想來有幾個包裹:
1.自學生離群索居,"群性"受質疑。
2.自學生離經叛道,所學何用?
3.自學生感覺良好,社會卻觀感不佳。
4.自學生自籌經費,社會卻要求回饋。
自學生不卑不亢的會答,很令人激賞:「就算成人如你,能知道自己的志業為何嗎?何況年幼如我,還不知道自己究竟想做或能做些什麼⋯當然,現在的我有些興趣,正在學習中,希望以後繼續努力,也許會是某些行業的一員。至於對社會的關懷,是我現在當志工的動機,不知是否算是證明?」
當時的我,衷心為這個孩子喝采,也才明白,體制內外的孩子,在思惟上的不同。
現在來看這個問題,我會這麼說:「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就是社會科學的人體實驗,每家為每個孩子設計的學習策略,都是獨一無二的實驗計劃,而最終呈現出來的學習過程和觀察報告,都是珍貴的實驗成果,提供給社會各界做為教育參考。
假如「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是形容學習的快樂境界,何以學校的孩子,從來不會因為學習而感到滿足、快樂?這個觀察,引申出自學家庭對教育的種種想像。
我們都是平凡的家長,也許比較多一點勇氣,放下職銜、放棄高薪、放手去做,所以才能比一般在校生的爸媽,多一點時間觀察、陪伴孩子的成長。我們自省,不專業又不專注的教育門外漢,是不是真的能幫上孩子的忙?選擇不能重來,但我們至少實現許多孩子的願望:「希望爸媽多陪我玩!」
身為自學生的家長,我們自學如何自學,也看見自學的孩子,真的做到了「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這不僅僅是屬於自學家庭的快樂,也應當是翻轉教育現場的例證。
我們再次重申,家家有本難念的經,自學不需要推廣,自學是一種選擇,自學是一種能力,自學是基本人權!自學的家長不一定比學校老師做得更好,但是透過我們的實驗,來做為翻轉教室的思考,卻是可為。自學家庭也不是反社會傾向人格的社群,我們只是看見、面對、解決孩子的問題的爸媽,也許方法不一樣,但初發心都是不求回報的愛。
愛,就是讓他自由。請打開門,讓孩子自主而學,學而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