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2日 星期六

【心得】哲學種子系列

作者:布莉姬‧拉貝 
 出版社:米奇巴克
●為什麼想為孩子撰寫哲學書?
「因為一件讓我生氣的事情。」幾年前,當我還是公司的高階主管,我到巴黎索邦大學哲學系進修,結果竟然有四分之三的課程我完全不懂,如果我才二十歲,還可以接受,但我已經三十六歲,這一定不是我個人的問題。後來,我分析讓我不懂的原因,問題就在哲學艱澀的學術用語。這些哲學課讓我享受到智慧的樂趣,對生活非常有幫助,但是艱澀的學術用語讓一般人無法接近哲學,真的很可惜。於是我想到孩子,我有個八歲的女兒,她很早就提出一些人生的大問題。所以我想,如果能將哲學的精華,以淺顯文字寫出來與人分享,即使是孩子也能理解,那該有多好。
心得:
因為是給八歲以上孩子看的,所以內容真的都非常生活化,絕無艱澀用語。在「工作與金錢」這個主題談到「異化」這個概念,這大概是我唯一遇的專有名詞吧?她是這樣簡單解釋的:「當工作讓一個人變得像機器一樣,不會思考,不會創新,不會反省,只會一直重複同一個動作,我們就說這是一個『異化』人的工作。這種工作會讓人的心靈逐漸枯萎,就像癌症讓人的器官慢慢壞死一樣。」
看到這個解釋我覺得超棒的!其實我們一般非專業人士,在閱讀的過程中,要的就是這樣易於進入狀況的解釋,讓我們能繼續好好讀完一本牽涉到哲學概念的書而已,但如果你拿這類的詞上網查,會得到一大篇讓人頭昏眼花的解釋,解釋裡面還含有大量的艱澀詞彙,如果要搞懂那篇解釋,還要再去查解釋…OMG…把讀者從原書被越拉越遠,這樣一本哪讀得完啊(摔筆)。所以我覺得這套書雖然是寫給孩子看的,但對大人來說,讀一讀也是很有益處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