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閱讀心得

遠離「不幸運」,從遠離「道德綁架」開始


心得:

最近遠離了一個試圖要對我進行道德綁架的人,幸好還沒真正踩進去之前我就先漸漸疏遠。

檢視一下我有沒有在任何形式上已經佔了他便宜或凹他?答案是沒有。好險。

從他那邊學東西,我都是有交學費的,沒有凹他免費給我什麼好處,不過他卻想利用我的社

會關係,以及想學習某技能的強烈慾望而想操控我以達成他自己的目標。我有一天忽然醒

了。

這一切都是我的妄念(羅振宇說妄念就是:自己揮之不去但又必須靠他人才能夠完成的願望

就叫妄念)給了別人這種機會這樣對我。而只要我拋棄這個妄念,這人的任何作為

就再也操控不了我。當我意識到這個,突然覺得很放鬆,然後就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真的

沒有什麼是非怎樣不可的。

再來說到我對這人的觀察,他似乎還妄想著自己一日為他人之師,就自認地位如他人之父。

進而想操控別人的任何決定,他人若不同意,就到處批評、取暖,一罵再罵沒完沒了。這個

觀察幫助我看清一個事實:技能高超者,未必有高超的人格。於是下了決心遠離這種情緒轟

炸。我是很願意像鄭伊廷說的花大錢跟名師學習,但是名師若自恃有才,就隨意浪擲學生的

時間金錢,然後還要道德綁架,那我也只能說沒有緣份啦。這個時代,能人很多,我找別人

學,我自學,誰鳥你啊。況且,同樣的坑我也踩很多次了,這次我會先看好路,不會再掉進

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