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9日 星期日

【書摘】這樣問話,教出會思考的孩子

作者:狩野未希
出版:采實

☆心得:很好閱讀的一本書,各種讓孩子思考的點子應該也是很可以嘗試的,以下摘錄一些我比較有感的部份。

摘:
●思考能力重要的不是提出原創答案,而是提出自己可以接受的答案,因此「如何思考」是重要關鍵。

●為了讓孩子了解「你不是孤軍奮戰」,不妨這麼告訴孩子:「照你的決定去做,要是進行得不順利,再跟媽媽或其他人說請幫幫我。只要你盡力去做該做的事,就算開口求救,也不是懦弱而是很棒的一件事。沒問題,大家都會幫你加油。」

●我認為優點或缺點,只是某種個性在某個場合表現出來的狀況而已,優點及缺點並不是在一個人身上各自呈現獨立的特質。同一個性,在某個場合看起來是「優點」,到了另一個場合可能變成「缺點」。
☆心得:這段話對我來說是個重要的提醒。帶到愛哭的小孩容易放大他的缺點,覺得受不了,覺得天要毀我之類的…不過其實快速反應激烈的小孩,出門在外也有諸多好處的…

●身為父母親重要的是了解「就是因為這孩子有這個優點,所以在某些情況下會變成『缺點』,不論表現出什麼樣的態度,都是我家無可取代的孩子」,並且努力去理解孩子的個性。為了理解孩子的個性,平時就不要把焦店光是關注在「缺點」,有必要好好地看著孩子。不要受到父母描繪的「理想子女的圖像」所影響,信任孩子也是件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