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 星期六

【書摘】一定要會的閱讀管理法


作者:中谷彰宏出版社:咖啡田
  1.覺得自己哪天還會拿出來讀而束之高閣的書,若是一年都沒拿出來碰過,那之後會閱讀的機會則幾近於零。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作者也是這麼說的)

2.「老往外頭跑,根本沒空讀書」,其實根本就是觀念錯誤。邊走邊讀也好。

3.不是腦袋活絡了以後才讀書,而是為了讓腦袋活絡而讀書。因此我把明天早上起床要讀的書放在枕邊。
4.讀書的速度與買書的速度成比例。為了快快把書讀完,所以要快快把書買下。
(我是快快上網預約借書,畢竟買書要花錢,錢沒那麼多)

5.尋找持相反觀念的書。
6.讀書最有趣的是恍然大悟的那一瞬間。「說得好!」、「也是有人這麼想的啊!」這便是種恍然大悟。當你有種「啊!原來如此!」的感覺時,你的思想境地又向上擢昇了一層。
7.沒有「為什麼」的人,因為不懂得追索答案,讀起書來自然遲緩。
8.大家會以為抱著滿腹疑問的人,是因為仔細反覆閱讀的緣故,所以讀書的速度自然慢。又或者認為讀得慢才會有哲學性的啟發,但這都不是正確的觀念。
(這點可以參閱外山滋比古關於閱讀的系列著作)

9.讀著艱澀的書籍的同時,「這說的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嘛!」若如此能置換成簡單的字彙,馬上便能對書本有所理解。
10.所謂的「艱澀」,只是「寫得艱澀」罷了,雖說寫得難度高一點會顯得較高級的感覺,但是真正的高級卻是簡單易懂的。
11.若不是迅速地讀完一本書,這稱不上是學習到閱讀的方法。喜歡書本的人會買些增進自己讀書方式的書回去研究,從中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閱讀方式。
(我不算喜歡看書的人,只是我好奇的事有點多,所以一直找閱書方法的書來看,希望有效加快閱讀速度)

12.書本的大綱並不重要,真正重要的是自己看書時有沒有想到自己察覺到些什麼。
(我覺得以前討厭閱讀有一部份原因就是學校老是要人家寫心得報告,然後很制式,就會很排斥,不太想看,所以就無感,無感就寫不出什麼鬼東西,然後就越討厭讀)

13.閱讀不只是唸書,也是種情緒轉換。
14.做本只要把書名記下來的讀書日記
(《時間就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斯堪地父母的心靈滿足教養法》這本書的作者也是讓孩子把讀過的書都記在本子上,而且還要附記每本書的頁數,然後一段時間下來就可以知道自己看了多少頁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