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書摘】超快速讀書法

作者: 宇都出雅巳
出版社:晨星
摘:
1.快速閱讀才能理解內容
2.有些書本的寫法,是一開始出現的內容,必須和後面才出現的內容加以對照,才能理解真正的內容含意。在這種情形下,就算一開始花費很多時間慢慢地仔細閱讀,也沒辦法一開始就理解內容。只能在閱讀到後面時,才發現原來內容是這麼一回事,為此還對自己剛開始那麼認真閱讀的態度,感到愚蠢至極。
3.妨礙你快速閱讀的阻礙,就是因為「看不懂」而產生的不安,因為快速閱讀的關係,當然會有很多地方看不懂,甚至讓你覺得內容根本都沒有進入你的腦袋瓜裡。大多數人都不習慣這種狀態,所以無法在這種情形下快速閱讀,即使告訴自己「看不懂也沒關係」,但人類對「不懂」還是抱有一種非常根深蒂固的不安。這種不安就是妨礙我們快速閱讀,進而阻擾我們執行高速大量迴轉的元兇。全盤地接受「不懂」,然後持續向前邁進,這種態度也是高速大量迴轉法裡所隱藏的一個重要因素。接受並釋懷,「不懂」的焦躁感自然會轉化成「想要理解」的意願。
4.盡量快速閱讀,盡量大量廻轉
5.加快閱讀速度:加快認知時間、縮短回想時間、削減停頓時間
6.因為沒有時間,所以盡量同步閱讀
心得:
忍不住分享一下自己的閱讀經驗,如果本來就很會快速讀書的人就不用看下去了。這本書一開頭就說他的方法一點也不玄,一讀還真的如此。以前我看書相當沒效率,後來看書變快是從有小孩開始,因為困惑之事太多了,只好從書中尋求解答。結果不知不覺就實踐了這本書的讀書法(開心)。之前閱讀反正就是餵奶的時間就看,我兒有很長一段時間十分鐘就討一次奶(一歲多了仍如此),所以我經常感到無聊,只好看書(當時我沒有智慧型手機可滑,但後來智障型手機壞了有人給我一支二手智慧機,我就開始滑手機人生,但閱讀速度還是繼續加快耶),也沒想過速度的問題,因為我從小就是一個看書很慢的人。

育兒時看書,沒有什麼外在目的,沒有意識到速度,沒有得失心,也不用為考試緊張,沒想到不知不覺居然越看越多,速度大幅提升(我現在其實仍然沒有很快,只是相較於我以前真的快很多),因為沒有要考試,所以如果中間有幾個詞彙我不懂,我也就看過去,絕不糾結在原地,因為我追求的不是逐字逐句懂,而是了解書中整體要傳達的東西,然後拿來用在我生活上(比如說育兒時的情緒管理之類的)。所以原來我不知不覺地實踐了上面書摘第三點。

另一個我快速閱讀的重要因素在於練頭腦的書我基本上都是從圖書館借來的,所以那個借閱期限就是最大的推力,逼得你不快讀都不行,尤其是熱門書,你好不容易約到書,後面還有一堆人預約,這次不看完,說不定又要等一年以上!我不想再等,所以一定快快讀完。至於大量迴轉,書中的意思是同一本書一看再看就是迴轉,但前提是要快快快,第二次比第一次快,第二次比第三次快…。不糾結在一字一句或幾個不懂的專有名詞,重複看,自然會越來越懂。

另一個迴轉的方式就是大量看同類書籍。因為我不是在準備考試,也懶得重複看同一本書,所以我也恰好用了這個方式,比如說讀完父母效能訓練以後,再看之後的其他教小孩情緒管理的書,會發現同一個原理一再出現在不同的書,只是用詞換了一下罷了。因此每每在別的書讀到與父母效能訓練同一概念的東西就會感覺很驚喜。

我使用的另一個迴轉方法是寫書摘,一開始只是覺得心有所感,就打字存在臉書上(有時有心得有時純記錄),也沒想過什麼迴不迴轉的問題,但依照書中的論點,我正是在進行迴轉。至於第六點的同步閱讀,意思就是邊做某事邊閱讀,邊走路邊讀,比如我就是邊育兒邊閱讀,兒子整天討奶,我就有好多好多時間看書,出外也一定包包裡塞兩本書,一本比較難,一本比較簡單(比如說漫畫),外出時看情形跟心情拿出來讀,就這樣一點一滴累積到一年可以讀五十幾本這樣(我以前根本辦不到)

漏講了一些。回頭講書摘的第二點。我覺得現在很多各式讀書會,但是常常犯了第二點的毛病,我覺得非常浪費時間,以至於一本書讀個好幾週、好幾個月還是一團糾結,我非常沒耐心,沒辦法被這樣的讀書會折磨著,而且折磨著折磨著還沒有更懂…Orz,不如去看下一本書。我現在的體會是,有讀書會當然是一個精讀的辦法,但是前提是參加的人都整本快速讀過一兩遍了,然後才開始團體精讀,應該會比看一點討論一點更容易建立起概念吧。

最後想說,這兩年的讀書體會,讓我更加覺得逼著讀書沒用,為自己而讀才真的有進入腦袋進入生活。育兒時期讀書完全不會有人獎勵我,不會加薪不會升職、不會有老師說你好用功,完全不帶功利心去讀,反而讓我悟出這麼多年悟不出的讀書方法。雖然…也不過就是圖了個「爽」字,而且幾天前還沒算自己到底一年讀幾本書的時候也沒有什麼爽不爽的問題XDD。只是,如果當年可以從學校解放出來,完全為自己而讀,也不至於浪費那麼多大好青春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