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

【讀書心得】像藝術家一樣思考

這本書還沒讀完,但目前讀到有點心得,趕快記下來。作者用一套方式教完全不會畫畫的人五天學會畫畫。

書中提到詞彙性的、分析性的思維稱為左腦模式,整體的、形象的感知思維稱為右腦模式。學會畫畫的關鍵就是要能把左腦模式切換到右腦模式。

作者設計了一些方式,比如說看一張顛倒的圖畫並把它畫下來,讓左腦「運作失靈」,當左腦運作失靈的時候,右腦就能居於主導地位了。

原理就是要畫圖者用另外的眼光去看眼前的事物,看到什麼就畫什麼,不必先知道他是臉的哪些部份。

倒著看圖就能騙過左腦,讓他叫不出那些詞彙就無從干擾繪畫。

我突然想到之前畫畫的經驗,我算是會畫畫的人,但我從來沒有清楚意識到原來我畫畫時有在轉換左右腦模式,當有人問我要如何畫好人像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對方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因此我只能就自己的經驗回答說:仔細觀察,一直練習。有人又問:眼睛眼神就是畫不好,我又說:只能仔細觀察別無他法…

回答到此,我深深的感覺到我無法成為一個教畫畫的人,因為我無法知道不會畫的人到底眼睛看到的跟我有什麼不一樣。

看到這本書我終於了解了…原來就這麼簡單,無論你要描繪的對象是什麼,就把他當成一個「物件」就是了。

記得大二人體素描課的時候,有同學跟我聊到如果模特兒正面對著她,她就不知道該怎麼畫,因為她無法忽視那個生殖器官XDDD,我說我沒有想那麼多,就是畫。還有人說因為不好意思直視人的眼睛,所以沒辦法畫,我也沒有這個問題,至少畫圖的時候我完全沒有這個問題,當下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只隱約覺得那不是害不害羞的問題。

現在回想起來,原來是這樣,我畫模特兒不會想到那是個活生生的人。我當然知道那是個沒穿衣服的人,但對我來說那只是個描繪的對象,跟他有沒有穿衣服,生殖器有沒有被我看到一點關係都沒有。

同樣的,如果畫人像會不好意思看人的眼睛,那也就意味著你一直意識到那是人的眼睛,你們會四目相對,會很尷尬之類的。原來學習寫實繪畫的「入門」關鍵就是這樣而已。把主導詞彙、分析、理解的左腦關掉就是了。(要進階當然就是另一回事了)
又想到我從小讀書跟畫畫相比的話,屬於比較會畫畫的那類人,我想這是因為我左腦模式發展得不太好吧XDDD,兩者都很會的人應該是左右腦模式切換自如的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