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書摘】野生教育論 : 職棒傳奇教頭一流生存法則

野村克也 著
大牌出版

摘:

●當我要判斷一個球員是否有未來性時,我會注意看這個球員失敗的時候,也就是被三振或出局時,他是帶著什麼樣的表情走回休息區。若是或許想掩飾尷尬,總之帶著輕浮笑意走回來的球員。這樣的球員完全不用期待。反之,則是一臉懊惱的球員。換句話說,有著「怎麼能輸」的鬥志,和滿腔「不服輸」的球員,是可以期待的。以我的經驗,通常不會看走眼。

●儘管如此,順利成長的球員和停滯的球員,其分別在於「絕對要贏!」的鬥志與「怎麼能輸!」、「可惡–––」的反抗心,也就是說,一個球員內心有何等程度的「野性」,是非常大的關鍵。

●弱者要贏過強者唯有徹底運用頭腦

●何謂棒球、何謂人、何謂社會人、何謂專業等這些通論,還有何謂領導、何謂打擊、何謂投球等各項論述,向球員們投問,要求他們思考、理解,正是現在所必須要做的事。

●人生和工作密不可分。自己為何而生?想過什麼樣的人生?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如果沒有這樣的人生觀,就無法確立工作觀。沒有堅定的人生觀,也沒辦法穩定地工作。確立了紮實的人生觀,才能腳踏實地工作,提升對工作的動力,最後得以在第一線屹立不搖。

●了解自己,徹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是靠專業生存的捷徑。

●光刺激鬥志和反抗心,也只是成就一時的動機,而一味追求修為,若遇到比較大的困難時,便可能會馬上放棄或是陷入沮喪之中。唯有鬥志和修為兩者兼備,才能喚醒真正的野生。甚至更進一步說,鬥志和修為其實是互補關係。鬥志誘發修為,修為煽動鬥志,使其永續。

●當我們遇到光是精神面和技術面都無法超越的瓶頸時,唯一可以依賴的就是運用頭腦,也就是增加「修為」。

●寫下「失敗」,讀作成長。

●決定輸贏就看判斷和決斷正確與否。判斷靠的是頭腦,決斷靠心神。判斷有基準可循,決斷卻沒有基準。換句話說,就是要賭。這需要勇氣。

●棒球這項運動,包含了人類學及運動生理學、心理學,還有社會學、組織論,甚至哲學和歷史,總括了所有的要素。既然如此,職棒球員當然除了要鑽研與棒球相關的專業知識,還要增廣見識。吸收棒球以外的知識,提升自己的價值。不能因為自己是棒球員,就只願意學棒球,我認為這樣不配叫做職業球員。

●我成為職棒球員的時候,根本沒有教練。沒有人教我怎麼打擊、帶領球隊,更別談什麼「何謂棒球」,沒有人教這些。有一次我問鶴岡監督:「這種局面該如何配球?」監督只說:「自己想!」所以全部都是我自己學習的。結果這些日後都變成了我的財產。現在舉凡姿勢、角色、任務,所有項目都配有專門的教練,鉅細靡遣地指導。一般人在社會上也有家長、學校、長官當靠山。他們會下指令:「這樣做」。被指導的一方也覺得理所當然,毫不質疑。在這種狀況之下,「等待指令族」會增加也不奇怪。因為沒有必要自己思考、行動,沒有什麼事情好質疑,也就不可能養成習慣了。

●我之所以致力於球員的人格教育,是因為退役後的日子遠比現役要長得多。我看過太多這一生只打過棒球、只懂棒球的球員,他們退役後都很辛苦。棒球是看實力的世界。有實力的時候,天不怕地不怕,周圍的人也極力吹捧。因此,人很容易走錯方向。要是變成那樣,退役後沒人理,說不定還可能晚景淒涼。所以我總是對球員說:「三十歲過後,就要思考退役後的規畫。」

●必須靠體罰的領導者,就是對自己的指導方針、哲學沒有自信。

●說責罵,大家可能以為就是不由分說地生氣,不過「責罵」和「生氣」是兩回事。「生氣」只是自己情緒的發洩。多半是因為「別人若不這麼做,自己會很困擾」才會「生氣」。換句話說,這是在保護自己。而斥責是為從失敗記取教訓,以促使對方成長為目的。這是關愛的另一面,是一種期待的表現。就是希望對方成長,才會「責罵」。

●父母或領導者應該做的不是「保護」,而是「不管」。利用一切方法、機會讓當事人主動去參與事物,自己去接觸才對。

●擔任監督時代,我用「忽視、稱讚、責罵」的方法培養球員,也在許多場合與大家分享這個經驗,我認為培養吃苦凡勞和感恩的精神,這個方法是最有效的。我自己就是如此,人是從思考「應該怎麼做,才能讓周圍的人認同」開始成長的。既然如此,對說什麼都沒用的人,「忽視」就好了。「忽視」並不是「不看」的意思。反而必須隨時觀察。觀察才能判斷這個人現階段是忽視也沒關係,或是不能忽視的狀況。

●不重視小細節,就不能站上頂點。

●重視細節–––這可說是所有一流球員共通的絕對條件。一流球員都有很強的修正能力,無一例外。同樣的失誤不會再犯。同樣的失誤犯兩次的是二流,重蹈覆轍三次、四次,就只能是三流、四流了。這個道理適用於任何工作。

●留意小細節需要的是什麼–––當然就是感性,感覺的能力。沒有敏銳感性的人,與不想培養敏銳感性的人,絕對不可能成為一流,這我可以斷言。

●人最大的惡就是遲鈍。

●我認為修為的目的是要塑造一個可以支配自己的人,也就是有自制力的人。

●領導者的工作,簡單說,就是為球員找到自信,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