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1日 星期一

【心得】Guten Tag! 你好, 我家住在大海上!

葉麗萍
聯合文學出版

我會翻開這本書主要心中帶著的問題是這家人如何對小孩進行在家教育,對他們家的海上冒險興趣不大。

這家人如何支撐海上只出不進的生活呢?其實嚴格來說也不是只出不進,他們在台灣有置產,所以有穩定的租金收入來支持航海夢。光是能置產而且還可以穩定收租金過活就已經打趴很多連房子都買不起甚至連每個月繳房租的日期快到了就開始焦慮的普通老百姓。

所以當有些人說自己也沒什麼錢的時候,應該先看看他們的基準點是設在哪?那句「沒錢」是說給站在同一個基準點上的人聽的。不是給基準點以下的人聽的。有錢沒錢是個相對的概念(可是我自己又常常忘記這是個相對的概念),比如說我也很窮,但我如果跑去跟遊民說我窮,那我就是個十足的白目。當一大群社經地位差不多的人都在說自己有多窮的時候,實際上比他們窮的人最好自己閃邊(肉體閃不了的話就神遊好了)以免覺得坐立難安。

但我還是覺得他們有一般人沒有的勇氣(我指的是基準點以上。在基準點以下的人基本上沒機會知道自己有沒有這種勇氣),畢竟就算有人真能當包租公,也真的很想看看世界,卻未必有膽子帶著幼兒就這麼上路了。

前半本的冒險我細看了,後面就隨便翻,因為這境界離我太遠,看別人的遊記就不太提得起勁。而且本來重點就是自學的部份,冒險的部分我讀來有些不耐煩。


這孩子的自學基本上就是可以這樣看的:因為他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海上航行,辛苦自然不在話下,但無聊到爆的日子也是非常多!真的很適合拿來給小孩上課,反正小孩也沒啥玩具,更沒有世俗的誘惑,很多時候連朋友也沒有。完全很難分心!根本是絕佳的自學條件。想當年為何東海設校在大肚山?理由是一樣的,隔絕市區的繁華,讓學子好好用功(但東海還有一大堆學生,分心的理由還是比帆船上多太多了)!就這麼簡單,環境夠無聊,媽媽又非常有恆毅力,近乎全年無休的上課,這孩子在學習上能超前同齡小孩是極可能辦到的。啊,所以如果說是對這小孩的自學有興趣的人,其實這本書傳達的大概就是這樣。其他用什麼教材、教學上怎麼變化那就因人而異,個人覺得沒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